close

台灣植物又一發--「穗花棋盤腳」但他不是特有種喔!其他很多國家也是有分布的!。恩,那他跟棋盤腳有沒有關係呢??兩者都是玉蕊科的,算他弟弟或妹妹吧…上帝可能造了粗勇的棋盤腳後,想說再造一種細緻一點的穗花棋盤腳吧??兩者樹形、葉狀相去甚遠,而且種子也沒那麼大顆,但都是種子盆栽界的搶手貨喔!

耐久度:佳 可維持1~3年直到種仁養分耗盡為止 俗擱大碗… 初生的紅葉超美麗!莖未木質化前又好塑型 超優雅有禪意的!
耐陰:佳  種辦公室超推薦
水耕:天造地設般的適合…水耕好管理,後來送一些對種植物比較沒自信的好友們都送水耕的....只要加水就好啦!
泡水天數泡水3天每天換水,後鋪於於乾淨培養土中等它出芽點(約7~15天不等看當時氣溫~) 個人覺得它不太適合用夾鍊袋 而且去皮比較好種 乾淨 較不易發霉..還有一個眉角 就是他種子階段很怕乾冷 我試過讓他在溫室中長到一定高度約5cm再移植為最佳!

浪漫阿~浪漫...

頁面1.jpg   

 孵到如左下那樣的高度移植為最佳!!

頁面2.jpg    

像不像音符呢?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的一個種子芽點 會有好幾個喔!

頁面31.jpg     

 

以上~ 感謝閱讀~ 耶穌愛您!

 

以下是介紹 (畢竟不是人人有興趣看這些...XD):

      穗花棋盤腳樹是玉蕊科的常綠中喬木俗稱水茄苳,為珍貴稀有的溼地木本植物,野生的族群生長在台灣北部的基隆海邊及南部的恆春海岸一帶,(可能因為也是海漂植物的關係,種子漂浮到哪就長到哪了。)是良好的濱海防風樹種,現較廣為種植分布宜蘭、基隆、金山與南部恆春半島沿海地區,保育等級列為「易受害(Vulnerable)」程度,人工種植在濱海地區當防風林,或為庭院、校園、馬路旁的景觀綠美化樹木。在宜蘭分布之數量為全台之冠,宜蘭因水塘沼澤多,其種子果皮含質輕之纖維質,果實成熟後掉入水中,可隨水流而飄浮傳播故在當地被稱做「水貢仔」...

      他在夏天開出長長的總狀花序,花朵由上至下依序綻放,花瓣為乳白色,由許多淡粉紅色的雄蕊所襯托,雖然書上都說在晚上開花,但其實白天也是會開的,只是要看落英繽紛的盛開狀還是晚上為宜,正所謂「人約黃昏後,月上穗花梢頭」啊~很浪漫的喔!十分美麗、羅曼蒂克,等下會補圖。至於名稱由來是因他的果實成熟後略呈四稜形,很像古代弈棋盤之腳,故稱之為穗花棋盤腳。(我記得墾丁肉粽-棋盤腳的名也是這麼來的。).

《穗花棋盤腳》小檔案
學名:Barringtonia. racemosa(L.)Blume ex DC.
臺灣原生地:     北台灣的基隆、宜蘭、台北縣及南台灣的恆春等地
別名:恆春肉粽(台灣南部)、水貢仔(宜蘭)、濱玉蕊、水茄苳
科名:玉蕊科Lecythidaceae
形態:常綠小喬木,花期為5月至隔年2月間,總狀花序下垂如穗狀,花色包括朱紅、粉紅、淡黃、乳白、雪白等,花穗可達一公尺以上,花朵由上而下依序綻放,一串花序又常有十多朵花同時綻放,花朵的生命僅十多小時,開花時有一股淡雅的清香。其花成串開放,狀如粉撲,相當可愛。其果實形如舊時之棋盤的底腳,因此而得此名。
生長習性:穗花棋盤腳原生淡水河口濕地,可忍受高鹽分海水,果實具有海漂的特性,掉落後便隨溪水流至出海口,再經海水漂流至他處河岸發育,故可為海岸地區淡水溪流濕地的生態指標樹種,近年來因河口過度開發,在宜蘭已是瀕臨絕種的稀有樹種,穗花棋盤腳最大的特色除了花朵極具觀賞價值外,由於樹根系統特別旺盛,能保護土穰免於流失,因此也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。
藥用:性味:根:苦、涼。效用:根:清熱。治熱病發熱;葉:袪濕止癢。治皮膚搔癢,水痘;果實:止咳平喘,止瀉。治咳嗽,哮喘,腹瀉;種子:清熱利濕,退癀,止痛。治目赤腫痛,黃膽,腹痛,疝氣。(又一藥用植物啦..)
資料來源:台北市立圖書館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霞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